聽風者
其實當初一直猶豫, 要先看原著還是電影.
但後來發現根本沒差.
麥家的小說, 非常非常非常短.
"暗算"其實在講述國共對立時期, 共黨的一個神祕組織"701"裡的故事.
"聽風者"是捕捉密碼的人
"看風者"是破譯密碼的人
"捕風者"是暗殺敵軍的人

在小說裡, 瞎子阿炳, 是個傻乎乎的傢伙, 因為失明, 所以聽覺特別敏銳.
但在他的世界裡, 只有好人和壞人.
701利用他的天賦捕捉到很多基地台, 立了大功.
結局我就不說了.

麥兆輝, 莊文強兩位導演
把劇本改的更加有"人味"
也把原來去找阿炳的張學寧由男性改成了女性
加強了許多感情因子(但並非搧情)
然後"阿炳"也改成了一個比較威的名字"何兵"XD

影帝影后的演技不用說
但我喜歡的是, 因為阿兵單純, 這角色是梁朝偉在繼"天下無雙"後少見的搞笑角色(前半部)
但周迅演的張學寧, 則是很早就在701工作的"捕風者", 不苟言笑.
所以他們倆的互動是很有趣的.

周迅在這部片裡, 對上司老鬼, 還有阿兵, 都有著她所不瞭解的感情.
老鬼是她熟識了五年卻不知道是上司的人
阿兵則是在她工作裡不曾出現過的單純人物
對她來說, 老鬼, 她搞不懂是什麼感情
阿兵, 則卸下了她的心房, 但她又沒嘗試過愛情, 只是想要好好照顧這個單純的人
但不論是不是愛情, 她都不能, 對她來說, 工作, 任務, 永遠是第一位

阿兵無疑是喜歡張學寧的, 但他不了解為何她一直拒他於千里之外
於是, 最後他選擇了在701裡的好朋友沈靜.

沈靜與學寧, 照理說應該是情敵的關係
就算學寧不這麼想, 沈靜也知道自己丈夫心裡有個怎樣都放不下的女人(這點很偉大)
但她們倆, 因為阿兵, 也因為學寧的不能, 反而成了很要好的朋友.
所以這部戲, 除了國共之間的對立之外, 其實吸引我的是在這樣嚴謹的情治單位裡, 有這樣溫暖的故事.

這部戲其實我大部份時間都在哭.
但最令我動容的, 大概是頻道都找到之後, 阿兵抱著學寧, 學寧有點不知所措但又掩不住笑容
(第二次看的時候, 有看到周迅真的很棒, 一方面對於阿兵的親密表現高興, 一方面又看著老鬼想知道他的反應)
還有學寧因為訓練阿兵操勞過度昏倒, 阿兵抱著她去醫院, 每天顧著她, 學寧醒來時有點害羞的模樣
再來就是阿兵和沈靜的新婚夜, 學寧一到, 阿兵聽到腳步聲就衝出去摟住她, 這三幕吧.

雖然是同一個作家寫的, 但我還是要提, 畢竟導演不同, 想拍的東西也不一樣.
所以很多人常以他和"風聲"相比, 然後因為不是諜報片而痛罵.
我想這當中的差異, 狹義的說, 大概是"變腦"和"王牌冤家"兩者, 王牌冤家明顯多了一些人味.
廣義的說, 是"紅磨坊"和"芝加哥"的差異, 除了都是歌舞片, 根本就是元素完全不同的東西.

風聲, 聽風者, 我都愛, 端看抱著怎樣的心態去看.
對我來說, 雖然他不是諜報片, 但我出場的時候是哀傷中帶著溫暖的.
所以我一點也不失望, 甚至看了第二次.

然後最後, 對於麥家這個人, 我真的很敬佩他.
他完全不在意作品被修改, 不論風聲還是聽風者, 結局和內容都和小說相差甚遠.
但他相信導演, 相信演員, 甚至豁達的說:"和小說一樣大家不都知道結局了?"
這點真的很了不起

然後, 梁和周的演技, 真的不用說了, 但周迅在這部片, 很明顯的搶了許多偉仔的風采.
眼神, 表情, 一舉一動, 都令人驚艷
之後看訪談, 我很開心自己正確的解讀了周迅每一個想表達的感情^_^
我相信她之後的每部片, 會一部比一部令人驚喜.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app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