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光  

這部片拖到現在才看, 實在很丟臉也很遺憾, 沒辦法好好看完劇末演員字幕(雖然是有放完, 但阿姨直接在前面掃起地了)
當初實在應該好好去戲院看的.


心中一直浮現一個問題:"如果你的室友是盲人, 你會如何?"
我很慶幸的裕翔的室友是個好人(雖然是個怪咖, 但是個可愛的怪咖),
但我相信若他跟班上其他同學一樣不友善, 裕翔同樣能夠堅強的撐下去.

裕翔與小潔的相遇, 是巧合, 也是幸運.
表面上是"妳帶我看見, 我帶你聽見."
但更深的涵義卻是:我帶妳"看不見", 而妳帶我"聽不見"
裕翔讓小潔看不見現實的殘酷, 只看見自己一直以為遙不可及的夢想.
"如果對這麼喜歡的事情沒有去試, 妳怎麼會知道自己可以做到什麼程度?"
於是, 小潔提起了勇氣, 堅持她所愛的舞蹈.
小潔則讓裕翔聽不見諷刺的話語, 只聽見自己對他深深地感謝.
"閉上眼睛 和你一起去感覺 在沒有光的世界裡 踏出的每一步 都需要很大的勇氣.
 謝謝有你 讓我明白 如果對喜歡的事情沒有辦法放棄 那就要更努力地 讓別人看到自己的存在"
於是, 裕翔放下了過去的陰影, 再次踏上比賽會場.

李烈所演的媽媽, 實在令人讚賞.
嘴裡說著總是該讓他獨立, 但心裡卻是一切都放不下.
毫不掩飾地說出自己曾想放棄他, 卻又捧著小時相片如數家珍般地自豪對人訴說兒子的事跡.
區區一個社團表演, 卻滿懷期待的捧著花去觀看.
最後看到裕翔擺脫陰影踏上舞台, 感動落淚,
那一刻, 我相信所有的觀眾都和她一樣感到驕傲及欣慰.

而張榕容就不用說了, 特有的氣質, 加上舞蹈的每一個動作.
她出現之處, 只有"美"可以形容.
不是正的那種美(雖然她真的很正), 而是全身散發出來的, 溫柔的美, 堅強的美.
男主角黃裕翔, 因為是自己的故事, 所以很好演,
但堅強的他, 卻也能用一個小小的表情, 小小的動作, 讓觀眾感受到他內心的不平, 失落, 與不想麻煩別人的志氣.
更重要的是, 他的樂觀和面對這個世界的勇氣.

運鏡上, 燈光效果用得很微妙, 在裕翔的重音結束, 小潔的徵選開始之前.
不是聚光燈, 而是黑暗.
在只有小潔自己聽得見的裕翔琴聲中, 是小潔新的開始.
而斷電時, 全場錯愕, 只有裕翔仍沈浸在自己所愛的鋼琴中.
聚光燈再亮起時, 全場鼓掌, 是裕翔新的開始.

光與暗, 沒有絕對, 相輔相成.
裕翔和小潔幫對方找到了自己原本不熟悉的那一塊.
而讓彼此變得更加完美.
小潔和阿清常常理所當然的說出"就像你看到的那樣"
其實, 舞蹈, 顏色, 一切我們所知的基本事物, 對裕翔來說都是陌生的.
但因為他們肯接受裕翔, 體會他的世界, 體會沒有影像的感覺.
也讓他們的視野更加開闊.

裕翔自己想像的Breaking, 真的很可愛.
SM社團, 也真的很有趣.(每次看到他們出現都全場大笑)
但也很熱血(阿清那件應該是港版的star wars T-shirt真是令我難忘)
這部片不用灑狗血, 卻可以讓人又哭又笑.
不刻意的描寫一個故事, 卻淡淡的帶出劇中人物間濃烈的感情.
看完之後, 會讓人充滿熱情, 充滿鬥志, 告訴自己.
"不要一直照著別人告訴你的方向飛, 這一次, 順著自己內心的聲音, 用自己的方式去飛"

附上我很喜歡的"很靠近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app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