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去看這部片時,我真的滿訝異的,因為後排幾乎滿座(台中喔)。
當時我想,大家應該都是衝著"我可能不會愛你"的瞿導演去看的吧!
但散場之後,我聽到滿滿的啜泣聲,但我沒什麼時間去管,因為我自己已經崩潰了。

整部戲,是由奶奶盯著孫媳婦做梅干扣肉開始的,一步步細細交代,"肉上色就好"、"阿達喜歡吃肥一點的".....
孫媳婦卻只是埋頭做菜,對奶奶視若無睹,到這邊,大家應該可以猜想得到是什麼情形了。
然後畫面轉到男主角阿達(柯宇綸 飾),一附藝術家的氣息,默默地在寫著什麼,
配上他的獨白"奶奶,我發現,要寫妳的故事,真的很難"。

畫面開始跳轉,隨著男主角的每一句獨白,都帶出一段他與奶奶之間的小故事。
爸爸過世,媽媽養家,阿達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中被奶奶帶大的。
但這部片不單單只描述阿達和奶奶的感情。
媽媽(林美秀 飾)與奶奶(張岫雲 飾)婆媳之間的衝突與互相關心
仍存在每個人心中的兒子/丈夫/爸爸(張世 飾)在每個人幻想中的圖樣,
描繪出了一部動人溫馨的小品電影。

我想每個人都有過這種經驗:"奶奶,借我一點錢吧?"有的奶奶很乾脆的就答應了,有的奶奶,嘴上說不要,卻還是塞了錢給你。
我的奶奶,每次我回家,她都要硬塞車錢給我,不管我要不要。
阿達的奶奶也一樣,她存下來的錢,都是為了阿達,不管阿達花錢花得再凶,不管奶奶口頭上多硬,最後還是會給。
但阿達不是個不孝順的小孩,不管對媽媽,對奶奶,都照顧得無微不至,在媽媽和奶奶口角時,也都充當起緩和氣氛的中間人。

說到這,這部戲中,奶奶與媽媽的婆媳衝突,並不像一般常見鄉土劇那種婆婆找媳婦麻煩,而卻大多數建立在對阿達的關心不同之上。
奶奶照顧阿達是無怨無悔的,反而是倔強的個性讓她不想再讓媳婦造成負擔,所以每當媽媽要奶奶去休息時,奶奶總是會生氣。
而表面上看,萬年媽媽美秀姊演出的媳婦,對奶奶事事讓步,總是討好她,可其實在奶奶倔強的外表之下,是很疼愛這個媳婦的。
因為是採取倒敘的方式,所以奶奶在明顯對媽媽有好感的同事來拜訪時,表現出的不快似乎是覺得媳婦不忠。
但看到後面一點的地方,才知道,在兒子意外當天,奶奶就對媳婦說:"妳還年輕,想改嫁就嫁吧!阿達我來照顧就好。"
雖然在媳婦喪夫當時說出這種話看似很殘酷,但能說出這種話,不也代表她的堅強和寬容?

媽媽沒有嫁,她留在家裡,過著三人的生活,但不論是她,阿達,或是奶奶,都從未忘記爸爸。
所以張世的角色變得很重要,在很多場景裡,他以不同的方式出現,有時候很溫馨,有時候很逗趣,鼓勵媽媽,關心太太,熱愛兒子,這就是他們心中反映出來兒子/丈夫/爸爸的形象
而這也隱喻著,"一家之主"對一個家庭的影響有多大。

但主軸仍在"親愛的奶奶"上,所以許許多多阿達和奶奶之間的小故事穿插出現。
小時候,奶奶很愛帶阿達去看電影,之後阿達去念了電影。
我很喜歡其中一幕,長大的阿達在片場實習時,
看到了奶奶帶著小阿達,在片場參觀武打片時,奶奶蒙著阿達的眼睛,告訴他"不要怕,都是假的。"
這是多動人的一幕?
也與阿達說的"奶奶,妳知道嗎?我們之間很多看起來好像不重要的事,卻不小心改變了我"互相呼應著。

阿達曾說"為什麼應該最親密的家人之間,反而很多話都說不出口?"
當三個人心中的祕密都揭曉的那一刻是最感人的原來說不出的話都是為了互相保護。
阿達最終有了一家之主的樣子奶奶與媽媽心中的那塊石頭也放下了。
這邊有一點我也很想提的事劇中的設定阿達是外省第三代而媽媽美秀姊是本省人。
當阿達的兒子叫奶奶"阿罵"的時候會被他們的媽媽罵:"就說要叫奶奶不叫阿罵了"。
而美秀姊則說:“隨便他們叫不是都一樣嗎?"
這裡我覺得有幾個意境
第一阿達從小就是叫著"奶奶"長大的所以"奶奶"這個詞對他來說有著非常特別的意義。
第二身為本省媳婦的美秀姊也沒有要孫子很傳統的叫她"阿罵"顯示出她對奶奶也是格外的尊敬。
第三好啦我還是要很八股的說不管本省人外省人大家都是一家人怎麼叫都一樣啊!

最後,談一下張岫雲女士,她是豫劇界的重要角色,甚至連王海玲老師都是她的徒弟。
但是電影,她是第一次嘗試,附上幾個小花絮,讓大家看看張奶奶是個怎樣要求完美,堅強有個性,又不失和靄的老人家吧!

這是瞿導找到張奶奶的經過:


這一段則顯示奶奶真的很不喜歡出錯和丟臉:



雖然我很想寫完整版,但我還是很推薦大家去看這部片,所以幾個比較重要的事件我就不寫了,或許等想看的人都看完了,再來個補完版吧XD
然後,這部片對我造成的影響之大,以及我為何崩潰,就附上我跟我奶奶的故事吧:
http://www.facebook.com/notes/selina-sun/%E8%A6%AA%E6%84%9B%E7%9A%84%E5%A5%B6%E5%A5%B6-%E9%80%99%E6%98%AF%E6%88%91%E5%A5%B6%E5%A5%B6%E7%9A%84%E6%95%85%E4%BA%8B%E9%9B%BB%E5%BD%B1%E5%BE%AE%E9%9B%B7-%E6%85%8E%E5%85%A5/520552764633263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app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